七夕的联动话题

最近在思考这类问题。

非常茫然。

感觉自己既有原则,又可以没原则。

也许是对自己太宽容了,对别人太苛刻了?


婚姻主要是经济行为,是私有制为基础的产物。爱情基础是智人的pair bond,不需要经济基础。爱情的基础是pair bond不等于它本身就是,还有更多社会性的东西在里面。pair bond是让伴侣结成牢固联盟帮助人类更好的抚养后代让幼崽得到足够的照顾和资源,因为人类的生育策略属于重点培养,不是昆虫那种广撒网。


结婚相当于合伙,没有共同利益、责任很难坚持到底,在没有巨大的财富下,孩子是维持婚姻的最大动力。


一般都是享尽荣华富贵实在没啥玩的了,就生个孩子玩玩。


主要是社会压力裹挟。一定年龄婚都结了没孩子就是不正常这套。很多人并不想生,但生了就要负责,所以还是尽全力爱着养着。小孩还是baby的时候长得可爱,会全心依赖着你,爱着对他好的人,虽然累但并不会让你天天怀疑为啥要养。


现在肯定有晚婚晚育和独身人增加的现象。生理本能的肯定有,但是相比10年前,20年前肯定少了。毕竟如果生孩子本身对自己不是一个获利的行为,从社会整体趋势来看,而不是个人感情因素来看,就会有减少的趋势。

现在人的工资,如果自己住父母的房子,如果父母还是通情达理的或者不是太催自己女儿出嫁的话,女性拿着自己一个月的工资的生活舒适度,要大幅度高于嫁人之后,既要照顾孩子,又要收拾家里,还要工作,然后还要被男的埋怨什么事情没干好的舒适度。客观点说,现在的情况,无论对女性还是男性,其实新婚后的生活水平肯定是要低于结婚前,独身跟父母住一块的生活水平。因为多了孩子,多了家务,多了很多自己两个人生活需要的东西,所以就多了很多开销。而这些开销如果独身的话,就用到自己身上。

所以现在的知识分子大多数,都是认为自己的经济状态没有准备好,现在人的教育年龄和学历又逐年增长,念完大学22岁,念完硕士25岁,念完博士,27,8岁,一点积蓄没有再工作个三四年,勉强有点小积蓄可能连房都买不了。如果双方再积累个3,4年,一下子就拖到35,6,成了高龄产妇了。

所以无论从独身的生活状态,和今日社会普通的学历和经济状况,晚婚晚育和独身增加都是必然的,政府根本想不出来什么好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所以生育率现在全靠农村的低学历人群了,但等到这些人到了城市,消费一高,生育率也会马上降下来。所以这是这个时代的必然。


评论

© GB · 迷失苏拉维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