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邻居!

作为一个暂停追剧近一年的观众,以《火の粉》作为回归之赏似乎再合适不过了。

 

自从字幕组把片名统一从中文改成罗马音之后,我下档就纯粹靠缘分了。譬如这部新番《火の粉》,Hi.No.Ko.乍一看还以为是个女性人物传记之类的题材,读起来也对啊,hinoko,hinako,日名子,雏子,日奈子。没想到打开一看,竟然是连续悬疑片的架势。

 

在镜头和配乐的刻意营造下,男主演身上显然隐藏什么巨大的阴谋。一直很像夏帆的优香也出现了,并且不幸成为全剧唯一幸存的正常人。

 

假笑的邻居

对男主演员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警察役的状态,这次出演一位似乎精神分裂的角色,看起来并没有违和感。这种头发卷卷脸皮皱皱的后青年颓废风一旦接受了设定,就让人充满了宽容和耐心。譬如大泉洋,譬如福山雅治,譬如瑛太,譬如小田切让。

这样的男性善于用笑容伪装内心,看似不修边幅却龟毛的不得了。他们可以被塑造成任何身份,譬如一位热情过度的邻居。

这位邻居品味高雅,懂得园艺,会做蛋糕,养着黑背,对老人小孩都有耐心,同时,前外贸商的职业似乎也给了他一个即便不工作也有饭吃的理由。唯一的缺点就是,他曾经是一位刑事案件的最大嫌疑犯。

 

年轮蛋糕之家

回头仔细瞅瞅本剧年轮蛋糕的赞助商家。“没想到在家里也可以做出这样高级的点心来”不仅是法官一家,我也觉得很不可思议。去年的某段时间我曾疯狂的迷上这种蛋糕,巧克力味,抹茶味,蜂蜜味换着买买买。一层层均匀的蛋糕胚从里到外一样的绵软,十分神奇。

然而,在这部剧里,年轮蛋糕作为信号,已然开启一个家族的悲剧。眼看着家人一个一个一口一口吃掉邻居送来作为乔迁新禧的蛋糕,甚至处在自己保护下的女儿都偷偷跑去邻居小院吃蛋糕的时候,我想女主已经处在崩溃的状态中了。

是这个世界玄幻了吗?其实编剧也并没有夸大其词。法官一家人的生活就在我们身边的许多家庭里发生着。尚有瘫痪在床的老母,下有幼稚园的小孩,四世同堂,二代男性看似事业有成却要求其夫人为婆家服务一生还得不到一声感谢和表扬,三代女性独立自主却找了个眼高手低不思进取的丈夫。

蛋糕未必有毒,吃下蛋糕的心情才是慢性毒药。

你相信我吗?请先尝一口蛋糕吧。

 

危险的关系

一个家庭到底可以多破碎?如果没有血缘的强制维系,没有伦理道德的束缚,以自私为本性的人大概依然淡定的茹毛饮血吧。家庭关系是每个人最重视,也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地方。长年的侍奉床头抵不过偶尔到访的分量,遇事宁可依赖陌生人也不愿给家人多一些信任。 

此外,编剧用了一个最简单粗暴的方式给观众灌输角色,其中最牢不可破的要数无罪判定。前法官,被释放的嫌犯,被告辩护律师悄然构成了稳固的恶魔三角。其余被吸引而不自知的角色因为这个三角而迅速的归化为局内人。

 

真话不全说 

情感是很难伪装的,即便是扮演型人格,某一瞬间也必须让自己相信确有其事才能逼真。男主耽溺于家族的氛围,敏锐的观察力和步步为营的谋划帮助他一步步介入原本风平浪静的家族。

一个男人最恐慌的是什么?在外没有事业,在家没有话语权。

一个女人最恐慌的是什么?孩子不听管教,丈夫不懂用苦良心。

此时,新邻居仿佛一望无际的大海上突然出现的浮木,几乎无人能抗拒这样的诱惑。

会不会是海市蜃楼呢?整个家族只有疲惫不堪的女主还勉强竖立着第六感的雷达。对于未知状况,人类体内总是会自动运行屏蔽所有负面可能的机制。 当所有人都对疑虑避而不谈,离幻象破灭就不远了。

 

火の粉。有火,有氧,有烤物,有扇风,扬起的火星屑, 终将熄灭。

目前只放送了前两集,固定套路中有部分新意,暗线已经埋了很多,端看编剧如何一步步收网了。

 

 

评论
热度(2)

© GB · 迷失苏拉维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