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美丽

朋友提醒我这条新闻可能是愚人节玩笑。

但如果媒体真的拿这种事情开玩笑,那就不只是过分,而是媒体道德的彻底沦丧了。

 

【“建筑界女巫”——扎哈哈迪德病逝】 伊拉克裔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因心脏病突发病逝于迈阿密医院,享年65岁。当世最优秀的解构主义大师,设计了北京银河SOHO, 波兰华沙百合大厦、伦敦水上运动中心等多个备受世人瞩目的作品。                                                                                                         

 

说说个人印象吧。

记得去年央视远赴英国制作过一系列面向青年的大师访谈就邀请了她。她是一位富有魅力的女性,思维敏捷,待事严苛,身为大师,依然竭力在忙碌之余抽空传道授业。虽然对于她的作品,业内业外都争议不断,但她依然坚持自己的风格。扎哈从来不是一位经济适用的设计师。为了得到完美的成品,资金绝不可以成为限制条件。

从2004到2016,扎哈设计生涯大放光彩也不过这十一年。

最近几年是扎哈和中国建筑业的蜜月期。

她说,她为中国而着迷。

她说,中国是一个充满奇迹的国度。

她说, 她希望能继续在这片土地上尽情施展才华。

人生苦短。

大师们最平易近人的时刻大约就是面对学生。犹记得去年纳什去世的时候,朋友圈中某位刚好聆听过他的教诲,故特意写了配图长文悼念。学生们眼中的导师纳什和外界眼中的经济学家纳什还是有所差别的。

 

大师也是平凡人。

大师也会经历生老病死。

不经意,上帝之手,已然翻开新的一页。

 

 ---------------- 

豆知识:

https://baike.baidu.com/link?url=DkBWhzwwttl3DEKNt7tbT-3cjy9JXo0TcWU7fyUKa5WSTY9IZWAbNL_vLMrP2lqv_FK5EGEmwQhBd5apVdl4hHjtJsZtLECOXmlli93l2r2YIBPf_rR1OqQJZxA6XTe11ShrjvejKMKsJ7Ap6yuwN0OeyJKxQLxjTgwb-IQwt7hryFEGx5-gFxyzDxgotdQm                

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1950年出生于巴格达,在黎巴嫩就读过数学系,1972年进入伦敦的建筑联盟学院AA学习建筑学,1977年毕业获得伦敦建筑联盟(AA,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硕士学位。此后加入大都会建筑事务所,与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和埃利亚·增西利斯(Elia Zenghelis)一道执教于AA建筑学院,后来在AA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直到1987年。1994年在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执掌丹下健三(Kenzo Tange)教席。

2004年3月21日,位于洛杉矶的海耶基金会宣布了被誉为建筑界诺贝尔奖的普立兹克奖的得主,出生于巴格达的英籍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获此殊荣。此次蟾宫折桂让她创下了两个之最:该奖项创立25年以来的第一位获得大奖的女性,而且还是最年轻的获奖者。

评论
热度(6)

© GB · 迷失苏拉维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