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与度假是否可以兼得

一年一度的新西兰打工度假签证又开抢了。

前年、去年,我也曾是抢名额大军中的一员,经历过失落,也经历过狂喜。待到今年此时,剩下的却只有感慨。

我不算一名严格意义上的WHVer,只度假,不打工。毕竟没有考上心仪的学校,没有辞职,自然谈不上什么gap year。但这不意味着我就对WHVer境况一无所知。

出发去NZ之前,从澳洲的朋友们口中得知对WHV的印象是“低龄廉价苦力都没人要”

新西兰这边虽然我有同学N年前早早体验过whv,然而在借鉴了豆瓣各种经验之谈后,感觉更是非常茫然。

拨开天花乱坠的华丽外壳,现实是瘦骨嶙峋的。


那么,去之前我都想过什么呢?我认真的投简历,我想过转工作签。

做任何决定,都必须要有收获,不论是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不论利己,还是利人。否则就是浪费生命的无用功。

WHV真的不是廉价的劳动力吗?起初我对这样的定义也是非常愤怒的。然而,你不得不承认,这就是现实。

工签政策告诉我,想应聘到签长期用工合同的工作,首先需要用人公司首先证明它们本国全国民范围内都找不到合适的人才。

至于能接纳WHVer的工作,你喜欢营销吗?你热爱服务生岗位吗?你介意出国后说得最多的依然是中文吗?你能为自己的权益用英文据理力争吗?你能重感冒发烧时还要独自找工作找住宿吗?

很多在国内母语环境下都无法安生立命的人,我并不觉得WHV会成为一段美好的经历。人心险恶可不是说着玩的。


有人说,WHV的本质是"让你体验生活在那边的感觉,结交当地人,不只是旅游。"

我觉得,WHV的本质是"让我感受到中国的强大和国家的不容易,回来更爱国了。"
在新西兰,我遇见过形色职业阶层年龄的人,侃遍了天文地理的大山。但他们带给我的,并不是止步逗留,而是另一种必须更努力前进的迫切感。


一年,可以做很多事,也可以错过很多事。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决定的事决不后悔。

--------------------------

最重要的是,新西兰超市里的蔬菜水果都好贵啊!!!像我这样的狂吃菜不吃饭荤的人,纯靠那点打工收入根本无法健康的活下去!!!


评论
热度(1)

© GB · 迷失苏拉维西 | Powered by LOFTER